守护4

东江,一个传说遍地都是黄金的地方,“十里洋场”四个字,道尽了它的繁华。

这里每一天都会有很多怀揣梦想、怀揣希望的人涌进来,他们中有商人、有冒险家、有投机者,也有小偷、地痞,以及逃难过来的乞丐。

瘦瘦小小的罗忆就是这样一个东江街头的小乞丐,他总是穿着脏兮兮的衣服,蹲守在紫荆饼店周围乞讨。哪怕乞丐头子分派给他需要上缴的数额完不成,他宁愿挨打,也不愿意挪去别的地方。

乞丐头子手下有很多像罗忆这样的孩子,他对这些孩子看管的很严,这可都是他的摇钱树,这些小乞丐每天孝敬上来的钞票就足够他吃香的喝辣的,所以少了哪一个都是他的损失。

这天,罗忆又蹲在了饼店门口,乞丐头子派来监视他的人则坐在不远处的树荫下打着哈欠、吹着风。缩了缩身体,罗忆小心翼翼的打量着每一个走过的行人,他的眼睛被长长的刘海挡着,所以并没有人发现他此刻眼神中那抹不属于孩童的深邃。

他在等一个人,一个很重要的人。

其实他本还有其他办法去见她的,只是他不敢冒险,哪怕丁点可能错过她的风险,他都不敢去冒。

他又回来东江了,民国17年的东江。

这个时候的澜澜,应该还是无忧无虑的模样,义父还在,他也还在。

虽然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来的,也不确定自己的存在对这个时间点上的罗浮生会有什么影响,但罗忆在回来的第一天就决定了,无论如何他都要想办法回到洪家,回到洪澜身边。

终于,在他等了几周后,他终于等到了他要等的人。

在那人经过时,伸手一把抓住她的衣角,下一秒跟在她身边的人已经一脚踹了过来。一个脏兮兮的小乞丐想要接近洪帮的千金大小姐谈何容易,更何况还有一直盯着他的乞丐头子,所以他的机会就只有一次,

罗忆忍着痛,努力抬起头看向洪澜,他一定要让澜澜看见他的脸。这个时候的澜澜还不认识他,但不要紧,只要澜澜看到他的脸,她一定会把他留下的,就像当初那样。

洪澜:“阿忆!”

看着那小孩露出来的脸,洪澜惊呼出声。

罗忆听到洪澜这么叫他,整个人如同被雷击一般。他想了千百种可能出现的状况,也演算了无数种面对质疑时的对策,可他万万没想到的是,原来这次回来的并不是只有他一人,他的澜澜也回来了。

死死拉着洪澜的衣角,不管周围人或惊呼、或厌恶的反应,罗忆只觉得自己心里头有万般的委屈涌出来。

罗忆:“骗子,大骗子!”

小孩子糯糯的声音里带着哭腔,一双又黑又亮的大眼睛此刻浸满泪水,诉说着他无限的委屈

罗忆:“你答应要等我回来,你答应我的,你骗我,你骗我!”

洪澜:“阿忆,你听我说…”

罗忆:“我不听,你这个大骗子!”

洪澜:“阿忆!”

罗忆:“我不要听,你只会骗我!大骗子!”

罗忆一直摇着头,说着不听,但他紧紧抓着洪澜衣角的那只手却是一刻都没有松开。

罗浮生站在一旁看的新奇,这个脏兮兮的小孩也不知道哪冒出来的,刚才他把手伸向澜澜的时候,自己下意识踢出去的那一脚可没有收着力道,但这小孩居然躲过去了。而且,澜澜似乎跟他认识,他怎么不知道澜澜什么时候认识了这么一个小乞丐。

罗忆还在一抽一抽的哭着,洪澜手忙脚乱的哄着他。她回来也只不过短短半年而已,所以她对罗忆的印象还停留在与他诀别的那一刻。

这浑小子,明明内里是个十八岁的大小伙子了,怎么还给她哭起来没完没了。不过,好像自己做的确实有点过分了。

洪澜:“别哭啦,好不好?是我错了!可以了吧。”

一向任性的洪大小姐居然会认错,罗浮生在旁惊讶的下巴都快掉了。

罗忆:“那你道歉!”

洪澜:“好,我道歉。”

罗忆:“说对不起。”

洪澜:“对不起。”

罗忆:“态度不够诚恳。”

洪澜:“你——”

洪澜刚要发脾气,可看着罗忆一副委屈巴巴的模样,他的睫毛上甚至还挂着泪珠。好吧,是她前世欠他的。

洪澜:“忆少爷,是我错了,我不该骗你,你原谅我这次好不好?”

罗忆:“那你保证以后不会再骗我。”

不能生气,不能生气。罗忆这小子,以前没这么难缠啊!是给自己教坏了吗?

洪澜:“好,我保证。”

罗忆:“也不会再把我丢下。”

洪澜:“是,不会再丢下你了。”

罗忆:“你嫁人得先经过我同意。”

洪澜:“过分啦,小子!”

好吧,给自己谋求福利的计划失败。罗忆觉得有点小小的遗憾。

洪澜:“出息,还哭?”

拿出手帕一边给罗忆擦脸,洪澜一边嫌弃的笑骂。这家伙,以前也没见他这么会哭过。

罗忆却是满不在乎。以前他哭了,没有人会来哄他,渐渐的无论受委屈还是受伤,他都习惯一个人扛着,就算哭也是躲起来自己咬着牙忍着。但是现在……

罗忆:“我还小,可以哭!”

洪澜:“是是是,你忆少爷说什么都是对的,行了吧!赶紧擦擦,丑死了!”

哼,他现在可是有人哄的。

罗忆跟洪澜你一句我一句的说着话,全然忘记了他们还站在闹市区的著名蛋糕店门口,也根本没发现他们一个富家千金、一个小乞丐的组合有多么奇怪。罗浮生觉得作为现场唯一一个理智的人,他得阻止大小姐继续这么下去。

罗浮生:“澜澜,我们是不是先换个地方?”

罗浮生用手指了指周围窃窃私语的路人,洪澜顿时反应过来,刚跟阿忆重逢,她有些失态了。

洪澜:“走,我们回去再说。”

罗忆嗯了一声,转头看向了罗浮生。

罗浮生:“小子,干嘛?”

罗忆:“抱。”

双手举高等着罗浮生抱着他走,罗忆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。

罗浮生见状差点气乐了,这哪来的小屁孩,太招人嫌了。

一大一小两个男人于是幼稚的用眼神较着力,两张肖似的脸上满满的都是对对方的嫌弃。最后洪澜不得不出面调停,而仗着小孩子身份的罗忆得到了最终的胜利。

洪澜:“之前不是死都不肯让别人抱的吗?怎么我浮生哥就让抱了?”

洪澜看着被罗浮生一只手抱着的罗忆,满脸的疑问。

废话,他一个大男人怎么好意思让别人把他抱在手里啊,那不丢脸死了。不过使唤自己就不一样了,这本来就是他的身体嘛,让他抱着走路是理所当然的事。真的好怀念自己的大长腿啊,还有这饱满的胸肌、结实的臂膀。

罗浮生发现,他抱在手里的这个小孩看他的眼神越来越诡异。他是不是应该趁澜澜不注意的时候把这小孩远远的扔掉,总感觉把这孩子放在澜澜身边太不安全了。

罗浮生三人各自想着完全不同的事情渐行渐远,留下一堆的吃瓜群众面面相觑

“好和谐的一家三口啊!”

人群中有人发出这样的感慨,于是四周响起了很多附和的声音

“是啊是啊。”

“好和谐的一家。”

“看的我都想结婚生小孩了。”

“那个男的好像有点眼熟啊?”

“是啊,好帅啊!”

人群外,原本来监视罗忆的人脸色惨白。

完了。完了,出大事了,谁能想到路边随便捡到的小破孩居然是他的儿子。别人一时间认不出他是谁,可他们这些在东江道上混的,哪一个敢不认识他,当初捡这孩子回来的时候他就说有点眼熟吧,可单独看谁会往这人身上联想,也没听说阎罗王有个这么大的儿子啊!

“我…我好像还打过那小鬼两巴掌,阿呸,是拍、是拍过小少爷两下。哎哟喂,我的亲娘哎,没得命了。这事给闹的,赶紧回去告诉头,我们的好日子怕是要到头了。”

这边的种种,洪澜他们自然不知。这次出门洪澜本来是带着保镖的,她在蛋糕店订了蛋糕,今天阳光不错,所以临时起意亲自过来取,没成想在过来的路上偶遇了罗浮生。有了罗浮生随行,那几个跟来的保镖自然先行回去了,于是此刻,罗浮生抱着罗忆,陪着洪澜慢慢的往回走。

洪澜:“浮生哥,要不你把阿忆放下来吧。马上就到家了,我们自己回去就可以了。”

罗浮生:“没事,又不重。我也好几天没跟义父请安了,正好过来看看义父。”

洪澜:“好…好吧。”

罗忆眼中暗茫一闪而过,他看看洪澜,又看看罗浮生,怎么总感觉怪怪的?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写了一下午,都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了

祝大家鼠年吉祥如意吧!

今年过年不串门,不聚餐

天佑武汉!天佑我中华!加油!

评论(8)
热度(28)
©四月的leila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