守护3

日子就这样一天天的过去,这天放学来接罗浮生的只有洪家的司机,洪澜有其他的事情要忙,所以派了司机来接他,并且交代了晚饭也不必等她。

罗浮生一个人吃了晚饭,闷闷的回房。每天的朝夕相处,他习惯了洪澜来接他放学,陪他吃饭。今天澜澜不在,他有点不开心。

天色越来越黑,洪澜一直没有回来,罗浮生百无聊赖的等到了半夜快12点,才听到有汽车的声音在楼下响起。

澜澜回来了?

罗浮生飞快的打开房门走了出去。

楼下传来说话的声音,罗浮生听到不由得在楼梯口停下了脚步

澜澜不是一个人回来的?

楼下,洪澜被人搂在怀里亲吻着,许是因为喝了很多酒的缘故,她此刻的脸颊绯红,眼神迷离。对于男人的上下其手,予取予求,洪澜没有丝毫抗拒。很快的,她就被压在了沙发上,一时间女人的低吟、男人粗重的喘息声交织在了一起。

看见这一幕的罗浮生惊的差点叫出来,他刚想冲下楼去,把那男人赶跑,结果有人从后面一把抱住了他,并捂住了他的嘴巴。

霜姐比了一个噤声的手势,示意罗浮生不要发出声音,跟她走。她一路带着罗浮生,从屋子另一边的暗道走到了厨房间。

霜姐:“这可不是你一个小孩子该看的!”

进了厨房间,霜姐不赞同的看着罗浮生说道。

罗浮生被刚才的一幕惊的不轻,缓了很久都说不出话来。

霜姐:“是不是半夜肚子饿了,所以出来找吃的啊?我看看厨房里还有什么,你等下啊。”

霜姐以为罗浮生是饿了,男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,半夜饿的睡不着是很正常的事情。于是霜姐就着厨房里剩下的食材简单的弄了点吃的,给罗浮生端了过来。

吃着碗里的饭菜,罗浮生味同嚼蜡。

罗浮生:“霜姐,那个……那个人是澜澜姐的丈夫吗?”

霜姐摇了摇头,否认道

霜姐:“不是。”

罗浮生:“那澜澜姐一定很喜欢他?”

霜姐苦笑着,依旧摇摇头。

罗浮生:“那……那为什么?”

霜姐:“卢先生帮了洪家很多。三年前,洪帮的三位当家相继过世,那段时间洪家过的很艰难。后来,是卢先生帮忙才度过了难关。所以大小姐很感激卢先生。”

霜姐看着眼前的这个孩子,慢慢说着。每次看到这个孩子,都让她想起一个人,若是那个人还在,洪家应该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。

霜姐:“忆少爷,一个单身女人要在这样的世道里活下去是很难的。你长大了,一定要好好保护大小姐,知道吗?她只有你了。”

一口一口机械的往嘴里塞着食物,罗浮生的大脑一片空白。等他回到了房间,一向会把屋子弄的灯火通明的他第一次没有去按亮电灯。

黑暗中,罗浮生跌坐在了地上。

虽然霜姐说的隐晦、含蓄,可他不是真正的小孩子,他听得懂霜姐那话里透出来的真相。

洪家立足于黑道,接触的都是社会底层三教九流的势力,他们这类人又有哪一个是好相与的,稍有不慎就会被别人盯上,伺机吞并。他跟义父在时,都要打着十二分的精神,现在他跟义父都不在了,只剩下澜澜一人。

这样的洪家自然成了别人眼中的一块肥肉,可以肆意掠夺、践踏。

死死的咬着自己的手背,罗浮生害怕一松口,自己就会痛哭出声来。

洪家被人随意进出,甚至随意留宿,澜澜需要委身于人,才能求的安稳。他却已经没有了守护洪家的能力,

耻辱啊,罗浮生!奇耻大辱啊!

睁着一双血红的眼睛,罗浮生在黑暗中枯坐了一夜。直到外面的天空大亮,有车辆开出洪家,他都依旧一动不动的坐着。

过了很久,有人推开了他的房门,洪澜走了进来。她的头发湿漉漉的,显然刚刚梳洗过。

洪澜:“阿忆,怎么坐在地上?该下楼吃早饭了。”

洪澜伸出手,把罗浮生从地上拉了起来,没成想这孩子一下把她给抱住了。

双手死死锢着洪澜的腰,将头埋在洪澜柔软的肚腹间,罗浮生咬着牙说道

罗浮生:“你等我,你等我长大,我保护你。”

洪澜的身子僵了一下,多么熟悉的话啊,曾几何时,那人也说过同样的话。

洪澜:“好,我等你,我等你保护我,”

十年后,洪家的忆少爷终于快要成年了,他长得越来越像当年的玉面阎罗罗浮生,不光模样长得像,就连性子都是一模一样。坊间都在说,这个忆少爷怕是玉面阎罗留下来的骨肉,不然怎么可能这么相像。至于是哪个女人替玉面阎罗生下来的,则是各说纷云,有太多的版本。

对于这些坊间的传言,洪家并没有干预,也从没有正面回应过,这几年来,洪澜一直忙着教养罗忆,洪家最好的资源都砸在罗忆身上。罗忆也是争气,无论学什么都是很快就能学会,他仿佛天生就是为洪家存在的,要在洪帮这样的地方生存本非易事,可罗忆却适应的很快。

洪澜所不知道的是,她现在教罗忆的这些东西,都是他早已经做熟了的,在他还叫罗浮生这个名字的时候。

这天,小青匆匆的从外面回来,轻声对着洪澜说道

小青:“大小姐,林家那位买了船票,准备离开东江去法国了。”

洪澜听完怔了怔,她的双手不由得握紧。这两年,霜姐已经退居二线,平日里不是听听戏,就是打打麻将,盯着林若梦的差事就落到了小青头上。于是今天一得到消息,小青就回来汇报了。

坐在一旁的罗浮生伸手过来握住了洪澜的手。

他已经有好几年没有想过林若梦了,刚回来那阵他还会偷偷关注林若梦的消息。因为洪澜一直有派人盯着林家,她做什么事又从来不会瞒他,所以他要知道林若梦的消息并不是很困难的事。可后来,他想起林若梦的次数就越来越少了,直到现在,再听到林若梦的名字时,他的内心已经一片平静。

林若梦的身边一直都不乏追求者,有些被她自己拒绝了,有些则是被洪澜破坏掉了,所以至今林若梦依旧孑然一身。

这样的结果,罗浮生不知道算是好还是不好,但毕竟曾经那么用力的爱过,他还是希望林若梦能有一个好的归宿。

是的,曾经爱过。

感情真的是这世间最奇妙的东西,曾经他一度以为他会一直爱着若梦,他可以为了帮她求药而放弃尊严,可以为了要和她在一起而放弃自己的仇恨,甚至他可以为了救她而放弃自己的生命,这以往的种种他都不曾后悔,只是现在他心里装着的已经满满的都是澜澜了,即便他对澜澜感情可能是责任大于爱情,但这相依为命的十年,已经改变了太多太多的东西了。

感觉到自己的手被温暖的手掌握住,洪澜转头看着罗忆,良久后才开口对小青说道

洪澜:“算了,随她去吧。”

洪澜终于放过了林若梦,也放过了自己。罗浮生温柔的看着她,眼中有着连他自己都没察觉出来的情意。

罗浮生:“刚才你说要带我去哪里来着?”

洪澜把手从罗浮生的手掌里抽了出来,说道

洪澜:“去见一个故人。走吧,我们早点动身,等回来后就该开香堂,庆祝我们阿忆荣升二当家了。”

洪帮二当家的位子已经空置十年了,所有人都知道那是给罗忆留的,所以今年罗忆满了十八岁,他升任二当家的事就被提上了日程。

带着罗忆来到罗浮生的坟前,洪澜看着墓碑,红了眼眶,这里躺着的是她最爱的男人

洪澜:“阿忆,给二当家磕个头吧,以后你就继承他的衣钵,撑起我洪帮。”

跪在自己的坟前,给自己磕头。罗浮生挠了挠后脑勺,幸好是给自己磕,应该不会折寿吧。

等两人扫墓回来后,洪帮开了香堂,宣布罗忆正式接任洪帮二当家的位子。仪式办的很隆重,当晚的聚会上,帮里的兄弟纷纷过来敬酒,洪澜这个大当家自然躲不过,所以喝了很多,正主罗浮生也喝了不少,不过他酒量比洪澜要好的多,所以醉的不是太厉害。

大家伙儿一直闹到后半夜才终于散去,罗浮生扶着醉倒的洪澜回到了家里。

靠坐在床头,洪澜看着罗浮生忙进忙出的照顾她。

阿忆真的是长大了,也长的越来越像浮生哥了。有时候,她坐着看他的时候,总感觉是她的浮生哥回来了。

拿着热毛巾帮澜澜擦手,罗浮生见洪澜一直盯着他看,于是笑着说道

罗浮生:“怎么了?是不是觉得今天的我很帅啊?”

洪澜:“别说话。”

洪澜慢慢靠了过来,罗浮生感觉有吻落在了他的眼睛上,似蜻蜓点水般,一触即离

洪澜:“对……对不起。”

罗浮生:“澜澜,其实我……”

洪澜:“你出去吧。”

罗浮生:“澜澜!”

洪澜:“出去!”

把罗忆赶出了房间,洪澜捂着自己狂跳的胸口久久不能平静下来

洪澜:“疯了,疯了,我一定是疯了!”

房门外,罗浮生放下了想要继续敲门的手。他跟澜澜本是在最好的年华里遇到彼此,她心悦他,他守护她,若是那天他没有把她推远,是不是今日就不会有这样糟糕的局面出现了。

垂在身体两侧的手慢慢攥紧。不行,他一定要找机会告诉澜澜,哪怕澜澜可能会不信,哪怕他要说出来的事是这么的离奇荒诞,他都要告诉澜澜,他其实就是罗浮生。他不允许他跟澜澜再错过,就当是他罗浮生自私吧,这一次他不会退缩的。

罗浮生:“自私?!这可是你教会我的,澜澜!”

罗浮生想要跟洪澜说的话,最后终究还是没能说出来。

那天,洪帮收到求救的信息,有批伤药要从东江运出去,送到前线,可是日本人不知道从哪里得到了消息,他们对这批伤药虎视眈眈,计划着在出城前进行抢夺。

罗浮生跟洪澜于是决定,安排人手护送这批伤药出城。临出发时,罗浮生拉着洪澜的手说

罗浮生:“澜澜,你等我回来,我有很重要的事情跟你说。”

洪澜:“……好,我等你回来!”

罗浮生永远记得那天说着要等他回来的澜澜笑得有多美,那一刻仿佛世间所有的美好都汇聚在了澜澜的笑容里。

顺利的把伤药送出了城,罗浮生带着人急匆匆的往家里赶,澜澜说她会等他回去,他不想让澜澜等太久。

快到家时,罗浮生远远的看到有冲天的火光冒出来

罗浮生:“澜澜——”

整个洪家已经被火焰吞噬,洪澜站在最高的那处低头看着匆匆赶回来的罗浮生,她的四周火舌缭绕,眼看也是支撑不了多久了。

罗浮生:“澜澜,我来救你!”

罗浮生想冲进火场救洪澜,身后的人却一把把他抱住了

“二当家,火太大,已经救不了了!”

“滚开!”

“二当家,放弃吧!大当家不会希望你白白去送死的。”

洪澜站在熊熊燃烧的大火中,平静的迎接即将到来的死亡

阿忆,此生是我洪澜对你不住,若有来世,若是有来世……

洪澜:“阿忆!”

罗浮生:“澜澜!”

洪澜:“你记住我说的话!”

罗浮生:“放开我!放开我!”

洪澜:“第一,我洪帮跟日本人永世为敌!”

罗浮生:“澜澜!你出来,你出来啊!”

洪澜:“第二,我若不在,洪帮就是你的责任!”

罗浮生:“不,你给我出来,你不可以把我丢下的,你给我出来!”

洪澜:“第三,你可以倒下,但我洪帮不可以!”

罗浮生:“澜澜!啊——”


评论(6)
热度(24)
©四月的leila | Powered by LOFTER